2011/03/27

大陸之旅: 上海世博 - 三大主題館一個比一個大

上海世博, 最討厭的部份就是排隊, 費時許久還可以忍受, 但對於插隊這檔事實在經驗不足。每一天都有"很多"人插隊, 若在世博沒遇到插隊, 這種強運大概足以中八次樂透。排了兩小時有人一個箭步就從隊伍外插到你前面, 實在很想召喚古代神獸直接把他秒掉。有些人插隊, 講他一下, 會知難而退, 但有些人竟可以理直氣壯, 還反過來安慰你「別這麼計較」。面對這種挑戰耐性極限的試煉地獄, 恐怕連證嚴上人都會飆出國罵, 最後再賞對方一句「甘溫唷」。

每天爆肝早起, 為了是想排前面一些, 減少部份插隊情形(只是部份)。即使已經五點出門排隊, 一開放入園立即飛奔, 到了今日第一目標日本館, 還是排了半小時。 我在想, 在我前面的那堆人, 該不會都躲在園區裡過夜根本沒回家阿?

日本館, 也搞不清楚有什麼國家機密全館禁止拍攝, 所以只能拍拍外觀。這紫色蠶寶寶白天看似平凡無奇, 晚上則是出乎意料的平凡無奇。可能是對日本期待太高, 這次的影音技術、機器人表演等, 沒太多驚豔, 不是不好, 而是感覺日本沒有使出全力, 像是美國路上隨便抓十個人, 就來台灣打瓊斯杯的意思。 原本我暖好嘴準備一路喊「sugoi」, 也都省了。


先前在歐洲區, 就已經覺得很多人擁擠, 來到亞洲區, 才發覺我的不知足, 歐洲區其實算是寬敞舒適呀。不知道哪來這麼多人, 旅行團一團接著一團來, 當下我完全能理解日本當年宣稱三月亡華根本是個笑話, 日軍才休息片刻吃個壽司, 我們不小心又生個五千人出來。觀察後發現此區競爭激烈, 於是決定先逛免排隊的主題館, 晚點等旅行團回去, 再返回亞洲區。離開之前, 「順便」逛個蒙古館(沒魚蝦也好的感覺), 看見奇特的全木製車子(房子?)。


上海七月的正午, 十分炎熱, 熱到幾乎沒人想在烈陽下走動, 傻子才在這時候跑出來照中國館。據說上海氣溫如果高到40度, 會影響部份上班上課, 所以每一天都顯示39度 XDDDD


主題館之一, 還沒察覺跟生命有什麼關係的城市生命館, 大廳像是個火車月台, 有多輛火車可以觀賞, 鐵道迷的最愛。


出口處的這個投影效果也還不錯, 很多窗戶轉呀轉。


看得出印尼對這次世博的用心程度, 極力展示印尼特色, 例如原住民手工藝品及傳統舞蹈表演。


館內共四層, 由一條600公尺長的通道貫穿, 走完一趟像是標準操場走一圈半的感覺。途中還有號稱世上最昂貴咖啡 kopi luwak (一杯人民幣 380), 據說豆子萃取自某種麝香貓的糞便, 害我也想在旁邊擺攤, 我糞便量應該比貓多一些, 所以直接回饋鄉親價不囉唆, 190。


菲律賓主題就是音樂, 找了樂團接力表演, 音樂類型很廣, 傳統的摩登的有電的沒電的都有。


城市地球館, 五展區各有不同主題, 是個很好逛的館。


這個館不是只有酷炫科技, 還傳遞了大量訊息,發人省思, 例如人類所面臨的城市危機, 或是對於環境的認知與努力。


雖然我的文字說明常常跟照片扯不上關係...


但大家也就將就點看了。


拐個彎, 再次驚叫, 看到超巨大地球(球面投影), 比兩個籃球場還大, 全世界大概只有中國會搞這種規格吧


地球的巨大看影片就知道, 後面小小移動黑影是人阿是人阿!!


這是個挺不錯的設計, 巨大球面體外層是一個投影面, 進了球體裡面, 球體內層又成了另個室內投影面, 觀眾可以在此躺著看影片。


離開地球館前, 鼓勵大家轉職為土食者, 一不小心還以為是魔獸新種族。


城市人館, 展示與「人」有關包涵學習、生活、居所等主題。


既然是關於人的館, 自拍是一定要的。


在大陸辦展感覺十分過癮, 隨便就可以搞個四五樓高的空間出來。不用擔心空間不夠, 只需擔心如何擺滿。


看到這大書櫃了沒, 如果全部擺滿漫畫的話, 我馬上定居在此。(上層的書不是很好拿就是了)


看吧, 連標示都這麼大, 不怕遊客找不到(貼心)。


尼泊爾館是木頭打造的傳統樣式建築, 建築上的木雕是由 350個家庭費時兩年純手工雕出來的, 聽到純手工三字通常就要立正致敬。


印度館, 小失望, 可惜了這個擁有迷人文化的國度, 展場大量攤子, 都是在進行販賣飾品藝品, 雖然人家非洲也是這樣, 但你是印度耶, 好歹也免費讓人試吃個咖哩看個寶萊塢電影之類。比較可看的, 或許是中庭舞台的舞蹈表演。


卡達館, 別小看中東這些國家, 別以為他們只會騎駱駝, 實際上一堆都有錢到爆炸, 把整個世博買下來全擺滿駱駝都沒問題。有錢, 當然搞出些高科技也不困難。像這個左看右看都是個模型對吧? 但其實是立體投影阿!!!! 我不信邪在那邊看, 它在瞬間還真的變成另個物件!!


最後, 再次經過無緣的台灣館, 我對她說: 「緣份這種東西不能強求, 我已努力試過, 然而, 還是被別人搶先一步。那些人充其量只是跑得快, 你都選跑得快的, 怎不選條賽狗就好......」


鼓起勇氣與台灣館告白, 雖然我們無法在一起, 但我堅信她有天會回到我們家鄉。

拭乾淚水又是一條漢子。


2 則留言:

  1. 听说她会回到新竹耶

    回覆刪除
  2. 哈, 我知道, 所以才那樣寫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