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9

《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之電車問題

Michael Sandel 在哈佛大學開的課程, 其中一個生死問題, 讓學生思考


7 則留言:

  1. 老實說我覺得挺爛的。
    當我們面對一個難題時,通常我們有許多的選擇,而不是單只有兩個選擇可選。
    另外,面對社會中可能會碰到的各種難題,我們都可以先遇先設想怎樣的方式,是我們人力、物力、科技、可行性等各種層面下的最好選擇。
    這也是為何消防演練、急救程序等措施存在並且不斷被精進的原因。
    所以影片中提到的各種困境,個人認為,每個人必須抱持的信念有兩個:
    1.你不能替他人做決定,由其他已是個成年人。(未成年人的話,你唯一能替他做的選擇是使其身心皆可正面發展、成長的決定而已。)
    2.心中抱持的是想讓所有人皆可存活下來的信念。

    因此,在第一個身為駕駛員的電車困境中,如果在行駛方向的選擇的確只有兩條的前提下,我會駛向只有一人的鐵道,但我的意圖不是要撞死他,而是覺得鐵道只有一人的情況下,總比鐵道有五人的情況下容易安全撤離。而且還得同時思考自己身為電車駕駛,是否存在各種立即的手段可以立即告知鐵道上的這一個人,使其趕緊離開。所以,我是抱持著想要讓所有人都活下來的信念下,去思考身邊存在的各種可能性,並且心懷樂觀,因為那個最好的選擇可能存在,只是以個人之力尚未得見而已。
    第二個例子的旁觀者,當然是比較無力的。你隻身站在橋上,能擁有多少可能性能改變這一切呢?
    其他例子對我而言是大同小異,一樣是我們可以在平時建立解決這些問題的模式,並且懷抱著上述兩個信念,保持樂觀,永遠相信各種事情皆有著解決之道,並且積極追尋。
    最後,這個老師最不應該的,就是不斷去強化學生原本就具有的二元論的系統,而沒有先更改其思考習慣。
    因為如果平時就能習慣自己能做的選擇其實是很多的情況,我們在緊急事情發生時,我們通常更不會侷限自己的思考,更能在緊急的情況下想到更好的選擇。因為你已在平時的生活中習慣去思考、選擇各種會存在的可能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13:08

      說的真好~
      任何事情不可能都只能有兩個選擇~

      刪除
    2. Fengqi02:03

      +1
      我不相信只可能有這兩種選擇="=
      我只相信『這世上,沒有不可能』。

      刪除
    3. 你一定沒看過他寫的書
      你很適合當文學家

      刪除
    4. 正確來講你誤解他的意思,他不是要你以二元思考
      他要探究的是你此舉動的道德依據
      他並不純粹只是想知道你的決定或是改變你的決定

      刪除
  2. 基本上,我也是反二元論者,因為如此常過度扁平化這複雜的世界。
    然而,如果從這出發點便會無限止的反對任何有限選擇。

    人類難題當然有無限選擇,不過,我們也難以否認,真實人生中,我們常常就得被迫在有限的選擇中做出決定,有時出於無奈,有時並非自願,不是嗎?

    這老師大可以換成問 :「這種情況下,你會如何做 ?」如此就是問答題非選擇題,而有無限選擇,但他沒有。我想,他強迫學生的二元思考只是個手段,在乎思考的過程,而非答案。

    很高興能有深度互動,我喜歡。

    回覆刪除
  3. 否決二元論,並不表示剩下的可能性只有「無限止的反對任何有限選擇」。:P我的意思是,我們能做的選擇絕大部分不可能只有兩個。XD所以根據我之前所說的話,其實我認為人的思考與行為,除了有意義的限制以外,人不應該替自己或是被他人,將自我的思考與平日的行為設下沒有任何意義的限制。
    另外,我並不認為我們能做的選擇是無限的,若根據現實的條件,我們能做的選擇終究是有限的,但通常是很多的,而且甚至是有很多的可能性都是未曾察覺。:P

    在時間、資源有限,面對必須選擇的困境時,當然做的決定可能沒辦法是最好,這自然無可厚非。但重點是,不管是事後,或是在自己安穩之時知曉他人曾經面對該困境,也都應該捫心自問:若日後自己再次碰到,或可能碰到同樣的難題時,其實自己還有多少選擇,其中是否有最好的選擇。甚至是否可以改善引發此難題的系統,讓此類的難題可以不再發生。可以積極行之的事其實很多,不只是安慰自己只是無耐、只是並非自願。
    另外,我認為人的任何選擇皆是自願的,就算是自己受到生命可能會失去的脅迫,而選擇苟且偷生;或是迫於有限的資源、時間、經驗,不得不做出當下自認為最好但其實是有瑕疵的決定,都終究是自願的。前者自然不必苛責,但後者卻不能忘記自己親手所造成的遺憾。(當然後者若平時已是持續用心努力之人,當然也不須苛責。)
    而且,救贖不是來自於自己不是自願,自己出於無耐,而是來自於自己當時已經盡了自己的全力。或許不夠好,或許仍有瑕疵,但終歸是盡力了。誰會知道自己盡力了?其實就是自己知道。因為自知當時已經盡力了,所以也沒必要讓自己只是沉陷於記憶的磨難當中。

    我原本也是想到這個方案,不過考量到人數頗多,不知是否能達到最好的教學成效,所以也只好暫時將此問題常存心中,希望充足的時間與資源能足以讓自己找出最好的答案。不過遺忘此問題的可能性可能是超級無敵大!哈哈!XD

    以上只是個人的見解,當然其中都可能存在當下的自己無法察覺的錯誤與瑕疵。XD唉唉...Orz...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