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0

大陸之旅: 上海世博 - 世紀謎題只有唯一解答

上海世博人潮太多, 必須採用更有效率的方式觀展, 若每個館都硬排上好幾鐘頭, 那麼一天下來也逛不上幾個, 不值。好在台灣網友很閒, 大陸網友更閒。 有個大陸網站, 網友根據每日現場經驗回報各館在不同時段排隊所需時間, 即時更新。得知訊息後, 我立刻切換到股票名嘴模式, 分析各時段人潮高低峰, 精選各館入場最佳時機。所謂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 其實晚上已經累得跟狗一樣了, 結果還花許多時間在看情報資料(丟筆)。大致情況是, 剛開園後跟快閉園前這兩段時間人潮會最少, 拿來排熱門館可省不少時間。購買星光票的人潮, 在五點開始湧入, 而老人小孩家庭團, 多在晚餐前離開, 所以在4:30-5:00 間, 會有個小低潮, 被安排拿來逛中型館, 其餘巔峰時刻, 就拿來逛冷門館。話說, 如果單以人潮來評斷是否熱門的話, 事實上, 園區每個館都是熱門館, 連廁所與飲水機都是。

第二天一早, 一樣又是整裝出發。

在大陸排隊, 與陌生人「身體接觸」這件事讓我很不習慣。排隊, 搭車, 等人, 各種情況, 他們都可以往你身上靠, 如果是正妹, 我也就勉為其難的接受, 畢竟尊重當地文化, 入境隨俗是種禮貌。但有時卻是怪老頭, 排隊貼近到連呼吸聲都一清二楚, 像是A片情節, 少女在電車上被癡漢緊貼, 害我都不自覺臉紅起來「不好啦, 這裡太多人了啦」

例如這位小妹妹自幼就被訓練排隊要貼緊前面, 厲害的是, 如果小妹妹一動身離開, 更後面的那位, 只需 0.37秒, 立即完成補位動作。 我的經驗是, 往往一沒注意, 排後面的人又不一樣了, 所以只要不定時回頭, 便可免費觀賞到著名的川劇變臉, 讓我十分享受在大陸的排隊樂趣。


9:00 開放入場, 進入園區每個人都需要安檢, 再隨便馬虎也要來個幾秒鐘, 所以入園速度有限。就在進入安檢閘口前, 突然有人舉著牌子吆喝著, 原來是中國館入場卷又被秒殺了, 此時, 低頭看時間, 嗯, 9:07 。


入園, 首先直奔法國館, 此次法國特地從奧賽美術館拿了包涵塞尚、梵谷、米勒等七件藝術真跡過來。但, 顯然大陸人更關心後面的 LV 展間, 真正在此停下瞧上一眼的, 比台灣有錢人誠實納稅的還少。在奧賽美術館, 只用膠帶在作品前的地板圍一個區域, 觀眾便不會踏進, 自動與作品保持距離。而在大陸, 得用厚厚一層玻璃才能夠阻絕大陸同胞渴望與展品親密接觸的熱情。真的超熱情。


這半空的管子可讓人站進去, 展出的不是視覺、聽覺, 而是嗅覺, 不同管子有不同味道, 例如巧克力、咖啡、花香等。每個觀眾進入此都會深吸一口氣, 如果你想報國共內戰一箭之仇的話, 記得參觀前多吃點地瓜, 便可優雅的在現場製造完美密室殺人事件。


非洲聯合館, 超巨大, 內有43個非洲國家展區, 逛得我無情荒地有情天, 江峰漁火對愁眠。


非洲各國展區鮮少高科技呈現, 但強項就是迷死人的雕塑。對別人而言是冷門館, 我則像是貴婦見到香奈兒一樣興奮。


我還真愛這種雕塑, 甚至懷疑自己有非洲血緣, 說不定跟曼德拉還是親人之類。


中南美洲聯合館由11個中南美國家組成, 其中有好幾個叫不出名字但卻又是我們邦交國的展區, 每年花我們幾億來維持兄弟情誼想到我就熱淚盈眶非得來瞧瞧, 結果發現............ open 將馬雅文化版 !!! (不虧是哥們兒)


大陸同胞們看展, 很愛用手去摸一摸敲一敲展品, 如果旁人沒看到展品, 還以為是在挑西瓜選芭樂。所以許多展品上面幾乎都貼著紙條「請勿觸摸」「請勿踩踏」, 但, 實際上效果有限。有人摸著「請勿觸摸」的牌子一起照相, 也有人踩著「請勿踩踏」的牌子一起照相, 讓我回想起, 曾看過有人在「請勿吐痰」的地方吐痰, 也看過有人在「請勿喧嘩」的地方喧嘩, 實在百思不得其解, 內心的糾葛, 比黑天鵝還複雜。直到後來, 經我多時研究總算獲得結論, 這世紀謎題只有唯一解答...........

大陸其實沒有「勿」這個字!!!

然而, 在中南美洲聯合館中, 發現一個告示, 竟然完全沒有觀眾去觸摸展品, 值得各國效法.....


智利館, 算是美洲區容易被錯過的館, 不算熱門, 白話文就是比較不用排隊, 卻有水準之上的展覽呈現。館內有五個展廳, 呈現不同主題, 例如有個展廳將家具倒置, 同時可細細品味每個人的下巴。


展館中央有個巨蛋, 可沿著坡道穿越其中, 左右兩旁螢幕中的人還會跟你 give me five。


繞了一圈見到巨蛋外觀, 未來有錢家裡也來搞一個(雖然不知道要幹麼)。


之後到隔壁的墨西哥館, 看到立在牆上的雕塑...


順便把玩一下鬍子。


整個美洲區最喜歡的莫過於加拿大館, 一入館的影像裝置就看了半天。


當然, 不是真的看半天...


因為真的看半天很浪費錢。


往內, 有個腳踏車互動裝置, 讓觀眾踩腳踏車與螢幕中動畫產生互動。


館中還有個比小三還犀利的影像裝置, 硬體、動畫、水三者的優秀結合呈現。


在愛知世博中, 美國館是出名的地雷館, 完全沒展現一級強國應有的展覽水準。這次上海世博, 美國企圖擺脫上屆臭名, 使出渾身解數。一進入大廳, 就讓我驚呼連連, 因為從沒想到「廣告」也能直接拿來展, 牆上擺滿贊助商商標, 恰如其分的呈現美國資本社會形象, 乍看還以為出自普普大師安迪沃荷之手的藝術巨作。


觀眾得在大廳等待進入影片播放室, 閒著無聊, 只好多看兩眼「廣告」, 商業角度而言, 也算是成功。之後的影片, 找了些名人如總統歐巴馬、NBA球星 kobe等人來講話(kobe 在大陸應該很紅, 常看到人穿湖人24號的球衣), 硬秀幾句中文表示親切, 也就交差了事。沒深入了解的人, 恐怕會誤認美國財大氣粗沒文化素養, 展覽水準甚至不如毛里塔尼亞館。「啥?」非洲聯合館中有個小攤位就叫毛里塔尼亞館。在此,我得幫美國辯解一番, 說美國館水準像是毛里塔尼亞館是言重了, 個人認為, 好歹也直逼厄立特里亞館。「啥?」非洲聯合館中有個小攤位就叫厄立特里亞館。

影片結束後, 因為太回味無窮, 強迫自己忍住不能多看美國館一眼, 避免讓未來幾天觀展食之無味。於是, 返家途中, 趕緊聯絡沒事很愛轉陀螺的李奧納多, 把我的記憶拉回加拿大館。


2 則留言:

  1. 大陆同胞们也亲自验证了那层厚厚一層玻璃是真材实料的!(超多的手掌印的说)

    回覆刪除
  2. 真的。真的什麼都能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