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1

Sydney Festival - 開幕晚會

Sydney Festival, 起初我還有眼不識泰山的以為是個小節慶, 後來看到市區滿滿的宣傳旗幟, 及節目活動內容才知這是個擁有超過百萬人次觀眾的大型 Festival, 內容包含戲劇、舞蹈、音樂、美術 共有50個表演。運氣好的, 看到了凱特布蘭琪主演的舞台劇, 全程以莎式古英文演出, 當然是聽不懂, 不過看看舞臺效果也很開心, 其中金箔像下雨般的從天而降, 下了半小時, 視覺十分震撼


Festival First Night 是開幕晚會, 一到下午市區就開始封街。下午兩點, 以親子活動揭開整個 festival序幕。晚上 7點到 11點, 進入活動高潮, 全雪梨共有七大會場同時進行演出, 無法全部看完。我選了個以舞蹈為主的會場, 角度不好, 但是很近, 每個團體幾乎只有表演十分鍾不到, 然後不斷接力演出, 從古典到現代, 從原住民到流行, 五花八門。

這很有趣, 因為前半段是原住民傳統舞蹈, 突然音樂一變, 變成舞曲版, 逗得台下觀眾笑呵呵


舞蹈結合多媒體, 呈現效果不錯


其中有個看似一群業餘人士, 跳著詭異的舞, 當時我心想這也是"舞"? 為什麼他們可以表演? 但瞬時一個念頭點醒了我, 我為什麼會有這種傲視想法, 舞蹈就得高尚不可攀嗎? 非得學上個十年才能上台演出 ? 這種想法不就有如某些人把美術館、音樂廳視為菁英文化的權力、品味象徵一般,一不小心, 我差點變成自己討厭的人。是的, 即便是一群玩票性質的團體, 也是能夠在這雪梨最大的節慶中得到演出機會, 獲得觀眾掌聲, 凸顯澳洲對於各族群的廣大包容。


一到九點前刻, 所有活動暫停, 所有人倒數進入九點, 然後一起跳一個滑稽的舞(前10 分鍾會教), 十分有趣。


倒數完, 我就馬上移到另個會場等著 Sharon Jones and the Dap-Kings 的演出, Sharon Jones是funk/soul 女歌手, 聲音富有力量, 我非常興奮的期待。好不容易擠進人群堆, 佔了個好位, 好不容易等到歌手一出場, 咦? 音樂不對, 仔細一看, 哇哩, 跑錯會場啦 !!


之後匆忙離開, 人山人海, 幾乎是又花了一小時才移師到正確會場。雖然位置不好, 但見到 Sharon Jones 表演, 舞台魅力十足, 好迷人

記憶卡滿了, 上網找了她在法國的表演



看到光今天開幕就請了 600 個歌手、舞者、藝術家演出, 可以想見背後需要多少龐大金錢支撐, 而這些錢就像丟進水裡一樣不見。 台灣官員總是問 :免費為什麼要辦? 辦了可以賺多少回來? 澳洲就這樣傻傻的辦了 31 年, 是沒能賺錢, 但, 這些年來一點一滴的總會改變些什麼不是嗎?

更多照片:https://photos.app.goo.gl/LuCAF1c9Xt7RCR5P2


6 則留言:

  1. Sydney Festival開幕是免費的,但是持續一個月各式各樣的收費演出還是有好多人搶著要看的哩~ 不確定實際上有無獲利,但就是這樣的一點一滴,造就了現在的雪梨阿。

    回覆刪除
  2. 匿名06:42

    所以...就是..我去的時候還有囉 ~~

    yllek

    回覆刪除
  3. 你來的時候就沒了吧, 因為這是一月的活動, 挖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po文龜速)

    回覆刪除
  4. 我也好想看喔 ~ (可惡,我還卡在這裡動彈不得...)

    回覆刪除
  5. 真卡........寶卡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