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9

老外看台灣

聯合報有一系列"老外看台灣"很有意思
這是專訪詹亞柏(G. Alberto Zambotti),40歲義大利人
來台11年,現為洋緹義大利餐廳負責人

[轉]

"詹亞柏在台北市最繁華的地段開了家義大利餐廳,看盡台北的美麗人物。他認為,台灣的方便、熱鬧、安全,歐洲許多大城市都做不到;不過,台灣實在太欠缺美感。「當你們說一個人愛漂亮,常帶有批評的意思,」但是,詹亞柏說:「『愛美』非常重要呀!」

問:你對台灣人有何觀察?

答:我覺得台灣人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上。一開始我快瘋掉,我沒想到連周末假日都要工作!義大利有些餐廳如果星期天營業,通常星期一會休息;但是在台灣,天天營業!我每天花十五小時工作,天氣又熱,剛來台灣還不會中文,實在很辛苦。我從米蘭來,也是很忙的大城市,可是大家還是會撥出時間度假,慢下步調享受生活。

我剛來時,覺得台北最大的問題是「不漂亮」。雖然現在進步多了,都市景觀還是少了規畫;人在美的地方心情才會好,這個影響很大。現在我住內湖,常常開車到萬里、金山,這條山路非常漂亮。我每次這樣來回一趟,就覺得重新充電了,很棒。可惜的是,那一帶的海灘太多垃圾。台灣對環境的重視還很不夠。

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花多一點點時間照顧你的房子、以及美麗的環境。在歐洲,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保養房子,清洗、粉刷;在台灣,很多人把室內裝潢得很豪華,卻不在乎外牆很髒、油漆剝落。我不明白為什麼?


問:你覺得台灣社會不重視美感?

答:我覺得是欠缺美感。這個社會太年輕,有錢沒有閒。中國人說「富過三代,才知吃穿」,美感是需要時間培養的。硬體可以進步很快,人卻需要時間。我喜歡收藏文物和當代藝術,很多台灣藝術家很有才華,因為還不是很有名,日子過得都很苦。台灣有許多有錢的收藏家,但都喜歡把藝術當投資,只看藝術家的名氣大不大,不在意他們的未來潛力。就算要把藝術品當股票玩,當成投資,或者為了表現品味,首先還是要能欣賞美吧。台灣在這方面的認知,落差實在很大。 "


2 則留言:

  1. check one more that write from American..

    http://blog.taiwan-guide.or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