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08

大陸之旅: 西湖,請嫁給我吧

杭州為浙江省省會,市區緊鄰西湖,西湖三面環山,其中有孤山一天然島嶼,小瀛洲、湖心亭、阮公墩三人工島以及蘇堤、白堤、楊公堤三堤。小船可以往來湖邊數個港口,也可到湖中島上遊覽,為西湖重要運輸載具。杭州自古享有眾多美名,所謂「上有天堂,下有蘇杭」,「地有湖山美,東南第一州」,馬可·波羅也曾讚「世界上最美麗華貴之天城」,如果覺得自己未來上不了天堂,先來杭州走走也好。


因計畫在杭州待三天,所以也就一整個悠閒,頗符合我的慢活步調。早上除了睡到自然醒外,連早午餐也一起吃。午後,小雁帶我們去參加她的校友聚會,就約在湖邊一家茶館,飲食隨意拿,像是台灣吃到飽。其中印象最深的就是這種蝦,去頭去殼剝完只剩點肉,但清甜味美,好吃到小當家附身,鍋蓋打開會有條龍飛出來。這天,也是人生第一次見到紙牌遊戲「三國殺」,這遊戲看別人玩還沒什麼,日後有機會自己玩時可有趣的,好玩到武藤遊戲附身,手牌掀起會有個黑魔導士跳出來。 八月的杭州,酷熱潮濕,有「小火爐」之稱,連擁有耐熱乙級檢定證照的我,在室外走沒兩下,也直直飆汗,硬是等到太陽漸弱才甘願離開涼涼的茶館。 湖的對岸是鼎鼎大名的雷峰塔,當年禿驢法海以佛法將白娘子鎮於塔下,許仙哭哭。原來的雷峰塔於1924年崩塌,原因滑稽,說是傳聞雷峰塔的塔磚可驅病強身,於是許多人前來挖取磚塊,後來就把塔基給挖空了。所以蓋達組織根本不用大費周章綁架飛機,只要告訴中國人世貿大樓的磚頭有養身療效即可。地方政府於2002年在原址重建新雷峰塔。 沿著湖散步,轉角遇見牛。 西湖有所謂十景「蘇堤春曉、麴院風荷、平湖秋月、斷橋殘雪、花港觀魚、南屏晚鐘、雙峰插雲、雷峰夕照、三潭印月、柳浪聞鶯」,光聽名字就很美。其中「雷峰夕照」,沒能同時讓雷峰塔一起入鏡,勉強算個半景湊合湊合。 隨著太陽西下顏色不斷變化,迷人。

被我列入來到西湖不可錯過的景色之一。 入夜,固定時間(整點?)有水舞秀,一次十來分鐘,免錢的不看,豈不虧欠於家鄉父老。 更晚些,遊客散去,西湖慢慢轉為寧靜,不似上海絢麗喧嘩,像個恬靜的小姑娘。首次與西湖約會,印象良好,若是換成相親對象,大概就直接求婚了。


1 則留言:

  1. 聽了害我也想衝去西湖玩三國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