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3

《謝錦》預告

一位任職於輔大英文系的國文老師謝錦桂毓, 有別於教科書填鴨教育方式, 他不斷引導學生進入"思考"的狀態

謝錦於2008年退休,學生幫他製作了一部紀錄短片《謝錦》



以下是《謝錦》 10 分鐘預告, 導演: 崔永徽




以下是一位上過謝錦桂毓課學生的文章

原文 : http://www.wretch.cc/blog/lechat/2728696

"當我上上禮拜五在野聲樓印了成績單,看到自己第一名
興奮的打電話給家人,又衝到LB301去告訴黃小菁時
心中第一個想法就是:如果大一時我沒有遇到謝錦,這一切永遠都不會發生
而我現在已經大三了

謝錦的全名是"謝錦桂毓"
很奇特的名字. 他也是個很奇特的人
他是我們英文系的國文老師
一開始我是恨透了他的
因為第二堂國文課他就把我跟我兩個同學趕出教室
從小到大我一直都是老師很喜歡的學生,上大學第二個禮拜竟然被老師趕出教室!
原因是因為我們分組的事情沒搞定
我想跟他解釋,原本我們是有五個人一組的,是另外兩個人前一天突然變卦害到我們
但他不聽. 他只是叫我們立刻就出去
還好後來在走廊上遇到Ryan,他幫我們想辦法讓我們拆散到不同的組去,就又可以進教室了
雖然事情解決了,但我從那刻就告訴自己,他是個怪人,我不想聽他講話
後來的一整個學期國文課都在緊張跟反抗的情緒中度過
他總是叫我們靜下來看,看清楚,看我們能不能觀察到自己身邊正發生著什麼事
然後問我們能不能從這些事裡面體驗到什麼
而我當時並不懂得看
我只知道他很煩,讓我很想翹課
所以我繼續過著無憂無慮的大一生活
每天搞到兩三點才睡,放假就出去玩,考試前死背然後考很爛再後悔

事情一直沒有轉機,直到下學期發生了一件大事
那是一件很不堪回首的大事,但是因為我覺得我從裡面學到了非常多東西,所以講出來我也不覺得怎樣
我跟我的組員們大家一起抄襲作業,然後他很敏銳的發現了
這雖然是一件滿負面的事情,但我必須感謝這個經驗一輩子
因為這個經驗,我的整個人生都改變了
當那天他問全班,有抄襲作業的舉手時,我其實很猶豫要不要承認
我上一個禮拜沒來上課,所以我雖然抄好了作業卻沒交
所以只要我不承認我有抄,他根本不可能發現
但不知道為什麼,我還是舉手了. 或許我終於想面對自己了
他的課程進度寫的很清楚,抄襲作業是要被當的. 但他給我們機會讓我們去找他談
於是接連兩個禮拜五早晨在他的辦公室,我的人生就此有了轉折

他要我們思考的第一個問題是--我們為什麼要來上大學?
這個問題好像很簡單,但我想了半天發現我想不出一個像樣的答案
我唯一的答案就是,上了國中就要接著上高中,畢業後就要考大學,這樣學歷比較好以後工作也比較吃香
自己講完之後自己都覺得這個想法膚淺的可以
這就是關鍵所在. 我把唸書看成是一種功利的活動,想要用它當跳板,把它當作一個不重要的過程
我想起以前高中的時候,我的記憶裡幾乎沒有不為了考試而唸書的
每天都要考試,每次都要斤斤計較那零點幾分
除了為考試而唸書,我還做了什麼? 沒有,我什麼都沒做
不懂得多看書充實自己,也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
更慘的是,我申請就考上大學了,所以我從四月份開始睡覺一直睡了這麼多個月
所謂"睡覺"當然不是完全指睡眠,而是我在沒有自覺的情況下浪費時間
這就是為什麼我上了大學之後就像在飄一樣,找不到一個定點,不知道自己的位置
因為我失去了一個讓我繼續努力的動力
而且我一直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對
反正我爸媽會幫我安排一切,我什麼都不用擔心
就因為這樣,我把自己生命的主宰全交了出去. 我不是自己的主人,因為我根本不是為自己而活

直到那一刻,在謝錦的位於聖言樓的辦公室裡,
我第一次清楚的了解到自己活的多麼無謂
他最常說的兩句話就是--要做自己的主人,玩雙贏的遊戲
要達到這兩個目標首先就是要為自己負責任,好好的愛自己
"負責任"這三個字感覺很簡單,但一個人要做多大的努力才能達到為自己負責任的境界!
要對自己的生命有自覺,知道自己要什麼,並且嚴謹的去行動,才能得到你想要的
同樣的,
就像一個嘴巴上說愛自己卻每天抽煙喝酒把身體搞壞的人一樣,
"愛自己"也很容易變成很膚淺的精神標語而不是實際行動
唯一能藉由體驗身邊事物幫助自己擺脫舊習慣,並且朝新東西邁進的人,
是要經過很漫長很痛苦的階段才能達成的
中間的過程真的很辛苦,因為你會慢慢發現你跟別人其實不是走在一起的
所謂"親近"只是身體上的距離,例如你每天都跟家人生活在一起,你們當然很親近
而"親密"卻是靈魂上的距離. 跟你很親近的人並不一定跟你很親密,就像我常覺得我的家人根本不懂我,並且還會以他們自己的見解來解讀我
當你跟很多人很親近,心裡卻不親密的時候,那種感覺是很孤獨的
不過人就是這樣,生來而孤獨,但卻要又想盡辦法來讓自己不孤獨
如果你幸運的話便能找到幾個跟你很合的靈魂
不幸運的話就是你的家人朋友都不懂你,而你覺得你的很多體驗都不能跟任何人分享
我想我算是幸運的,因為我有懂我的朋友
所以我們的最大功課就是要做一個孤獨而快樂的人

我現在離那段第一次被啟發的日子已經很久了,但我還是持續不斷的被啟發中
因為我大一時上他的大一國文,大二上二十世紀中國小說,大三則上中國韻文專題
我常想,是什麼力量安排我遇到了謝錦,並讓他徹底的改變我的人生
在我心中他是神,因為我覺得能這樣大大改變別人一生的人只有神了
我沒告訴他這個,我只告訴他,他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個人
怡君有跟他提過我把他當神的這個想法,而他大笑
沒禮貌~哪裡好笑了~我很認真耶
上他的課真的很累,那種累是沒有上過他課的人無法想像的
但我很高興也很樂在其中
如果可以我希望一輩子都不要離開他的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