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3

不能沒有你

戴立忍的新作<不能沒有你>



新台灣新聞週刊

"其實每個小人物背後,都有著不為人知,卻又深深打動人心的故事,改編自「跳天橋」事件的電影【不能沒有你】將那段父女的辛酸故事呈現在大螢幕前。故事大綱大約是這樣的,一名來自高雄旗津漁村的中年男子,教育程度不高的他,在旗津海岸邊受僱做著抽取貨輪油污與焊修、拆卸廢棄輪船的工作。七年前他與同居女友生下女兒後,女友隨即不告而別,並讓他成為獨自撫養女兒長大的單親爸爸。..."

時報週刊
"懷抱著電影熱情,隔年他以兩岸題材《射距2300米》順利申請到一千萬元輔導金,可惜當時兩岸合作拍片風氣未盛,他苦籌不到完成電影的資金,在輔導金一年期滿後宣告放棄,不但要奉還一千萬元,還要再罰款一百七十萬元,「這部電影可說是兩岸合作的炮灰,拍不成片子已經很難過,但我一直在努力,倒頭來還要再被國家懲罰,真是很怪,我當年靠作品得到國家獎金共約二百萬元,就當全部再還給國家。」

「小魏(魏德聖)還有房子可以抵押拍片,我連房子也沒有,到處找錢還給國家,所以才會去接演《白色巨塔》,幸好蔡岳勳不介意我是以這個理由接演。」戴立忍覺得當時不只經濟面臨問題,就連精神都面臨很大的挫折,跑到台東做幕後工作半年,有空還去飛飛行傘紓壓。"

dusk106
"由陳文彬、林志儒兩位導演主演,戴立忍導演所執導的「不能沒有你」,入圍第38屆荷蘭鹿特丹影展正式競賽單元。從全球八百多部片子中,挑選出15部長片競逐正式金虎獎,《不能沒有你》則是第一波公佈入圍的五部長片之一。
鏡頭的背後是一個充滿心酸血淚的故事,一名貧窮,靠打零工與女兒相依為命的父親,因為法律所裁定的撫養權在孩子的母親身上,但孩子的母親卻早已離家多年。這個個案由社工強制介入,孩子必需要進入寄養家庭,並且與相依為命的生父分離。
全片以黑白處理,令我覺得很難得的是,導演並沒有利用「貧窮」向觀眾灑狗血,在幾個會讓觀眾情緒高漲,飆出熱淚的時候,音樂與畫面的拿捏都恰到好處,甚至沒有配樂,並非刻意的用聲音與畫面去堆砌出觀眾的感動與情緒。"

電影預告


導演談【不能沒有你】故事緣起


戴立忍談故事核心




台灣電影需要大家支持 !!